華發網繁體版

林榮基竄台開書店 爆內訌敗走

林榮基竄台開書店 爆內訌敗走

保安局擬修訂《逃犯條例》堵塞法律漏洞,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聲稱,此舉是「逼」他「走佬」,盼離港到台灣生活。大公報記者調查發現,新聞多多的林榮基去年已圖謀與民主黨前中委、支聯會常委徐百弟在台重開書店,惟失敗告終。林榮基去年將失敗原因歸咎於內地對台「施壓」,這個林子健式的大話近日被篤爆,知情者提供的文件資料透露,林榮基專橫霸道貪便宜,最終導致與徐百弟合作破裂。店雖開不成,但林榮基已賺盡眼球,並取回本金。

林榮基去年八、九月先後受訪及撰文,承認銅鑼灣書店在台灣重開失敗。談及原因,他極力諉過於人,稱一名原本找他在台重開書店的「香港老先生」,因家中跟內地有生意往來,受「紅色勢力」阻止而不再支持雲雲。但大公報記者調查發現,所謂「打壓」只是林榮基掩飾生意失敗的藉口。

記者取得一份日期標註為去年2月8日的銅鑼灣書店重開計劃書,其中宣稱書店的公司登記資本額達200萬元新台幣(約50萬港元),同時要以「民主教育」的名義,向台灣社會眾籌資金約200萬元新台幣(約50萬港元)、股份佔比49%,而林榮基和徐百弟二人則合計佔股51%。

出資少佔股多

根據大公報記者取得的銅鑼灣書店在台重開內部協議,至去年3月5日,書店的「到位資金」僅有20萬元新台幣(約五萬港元),林榮基和徐百弟各出資10萬元新台幣(約2.5萬港元)。按書店重開計劃書,出資較少的二人在書店卻佔股較多,甚至坐擁書店的絕對話事權。記者再循台灣「經濟部」查詢到「銅鑼灣書店有限公司」的登記資料,發現書店登記的經營範圍除了圖書出版,更包括國際貿易、創業投資等。

登記資料又顯示,書店於去年3月1日設立、5月8日停業、7月25日解散,前後不足五個月;書店登記的資本總額僅為五萬元新台幣(約1.2萬港元),較去年二月書店重開計劃書所稱的已「到位」10萬元新台幣(約2.5萬港元)還少一半。按台灣「公司法」第100條,公司資本總額為各股東全部繳足的數額。

林榮基初到台灣時,聲稱要在台北西門町「向年輕人提供一些好的書籍」、「舉辦文化沙龍」雲雲,但這些噱頭並未落實。不過在台灣持續炒熱「銅鑼灣書店」招牌的過程中,林榮基賺盡了眼球,卻分毫未損。

大公報記者取得的一份書店內部電郵紀錄顯示,徐百弟曾為去年三月宣布書店重開的記者會支付場租6000元新台幣(約1500港元)。書店內部協議則指,到去年6月21日雙方停止合作時,林榮基全數取回了早前出資的10萬元新台幣(約2.5萬港元),餘款則要待會計師完成解散清算後,才可歸還給徐百弟。

消息人士向大公報透露,銅鑼灣書店「登錄」台灣胎死腹中,其實是內部矛盾導致,而非林榮基所稱的「紅色勢力」施壓雲雲。

林「得了便宜還賣乖」

消息指,林榮基作風專橫霸道,性格又難以相處,令人無法接受。徐百弟落實合作出資後,林在書店管理問題上變得格外積極主動,「要抓權、抓事」,作為出資人之一的徐百弟卻無話事權,自然心灰意冷要撤資;林榮基事後借題發揮,竟聲稱書店在台灣失敗是因「被打壓」,徐百弟深感不滿,痛斥林「得了便宜還賣乖」;不僅如此,當台灣當地的學者為書店經營出謀劃策時,林榮基亦不理不睬,有學者私下批評林行事集權、獨裁,與林號稱的「民主」、「自由」截然相反。

大公報記者取得的書店內部電郵通訊紀錄顯示,在討論去年3月宣布書店重開的記者會籌備工作時,林榮基「一言堂」拒絕兩名徐百弟屬意的嘉賓出席,最終要為難工作人員勸贊助這場記者會場租的徐百弟接受。

大公報向林、徐二人查詢,林榮基對在台合作者的身份、赴台失敗的原因,均以「人身安全」為由「不置評」、「不透露」;徐百弟則回應:「無可奉告」。

【華發網根據大公報採編】

0

[ 華發網繁體版特色欄目推薦 ]
法治論壇:教育病了/70教員涉暴被捕 害人子弟→ 猛戳這裏
法治論壇:港立法會內會第10次開會 蔣麗芸怒斥反對派拖延選主席→ 猛戳這裏
法治論壇:香港破近10年最大宗冒牌藥案 產品疑主售內地客→ 猛戳這裏
法治論壇:保安員阻警入商場執法例子→ 猛戳這裏
法治論壇:30師涉暴衝違操守面臨懲處→ 猛戳這裏
華發網繁體版是由支持華發網的年青學生聯手打造和管理的資訊分享與娛樂互動平臺,面向香港、澳門、台灣,以及東南亞和全球其它地區的繁體字用戶。華發網繁體版為您打造傳統網絡及新媒體空間,您的參與會讓它更加精彩。
给華發網繁體版點個贊!有你的支持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猛點這裏 >>
【原創文章 投稿郵箱:editor@china168.org | 期待您的投稿!】

上一篇
丁煌:逃犯例修訂合理決定
下一篇
為私利昧良心 反對派阻修例

精彩評論

暂无评论...
验证码 换一张
取 消